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墓誌銘風景/美麗島與愛爾蘭

墓誌銘風景/美麗島與愛爾蘭
【聯合報╱李敏勇】

2010.11.29 12:21 am


研究葉慈,不斷向台灣引介愛爾蘭文藝復興與獨立運動關連歷史的英語文學學者吳潛誠,英年早逝,讓人惋惜。他的《航向愛爾蘭》留下葉慈與賽爾特想像,膾炙人口。

為吳潛誠打理後事的我,也為他寫了墓誌銘。

植根美麗島
織傷痕成詩篇

航向愛爾蘭
化冤錯為甜美
吳潛誠(1948-1999)

吳潛誠的《航向愛爾蘭》以葉慈為中心,探討愛爾蘭,他把愛爾蘭得以獨立,歸功於愛爾蘭意識,並以文化力量為其礎石。葉慈誓願把「愛爾蘭的冤錯化為甜美」,以及小說家喬依思在小說裡一個角色所說的「在自己心靈的打鐵店冶煉尚未被創造出來的那民族的良心」都是他孜孜不倦挖掘的啟示錄。

他不只對於愛爾蘭詩歌有深入研究,更對於戰後台灣的詩,加以比擬探求。《島嶼巡航》這本詩人黑倪(Seamus Heaney 1939-)和台灣作家的介入詩學,對一些台灣詩人的研究,形成一種對照。

既研究了愛爾蘭,也擁抱了台灣。也可以說,為了擁抱台灣而研究了愛爾蘭。

【2010/11/29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