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紀念黃秀日

紀念黃秀日
【聯合報╱陸以正/退休外交官(台北市)】

2010.11.21 03:32 am


所有外交界老兵,昨天齊集市立第二殯儀館,為十月十八日故世的駐教廷大使、外交部常次黃秀日,送最後一程。

景仰廳裏擠滿了人,並不是因為他官做得多大,而是感念這位有為有守,知所進退的君子。

黃夫人張麟徵女士是台大政治系教授,雖然心儀已久,直到他因主管歐非兩洲事務,來南非視察,才有緣識荊。民國八十五年,他剛滿六十歲,忽然自請退休,令我有些詫異。

後來聽同仁談起,才知道張麟徵教授常在報上發表文章,對當時已經露出台獨色彩的李登輝總統,口誅筆伐,毫不寬貸。然而秀日兄以常次身份,經常須陪同外賓晉謁元首。李總統看見他就有氣,到後來連最低的基本禮貌都不顧了。黃秀日陪外賓到總統府會客室,李先生只和外賓握手言歡,對黃次長則視如不見,當他是個「玻璃人」。

所以黃秀日寧肯退休,不願受那樣的侮辱。這也是做過黃秀日長官的人,昨天都到場了,只少了一位。

【2010/11/2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