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郭董,做人厚道點!

短 評-郭董,做人厚道點!
2010-06-10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日在股東會之後,向在場記者公布一名富士康企圖自殺員工的遺書,並宣布停止撫恤金的發放。坦白說,郭台銘的作法,非常不厚道。

 郭台銘公布的員工遺書說,「現在我從富士康跳下去,你們不用傷心。因為富士康多少會賠點錢,這是兒子唯一能回報你們的。」郭台銘說,為避免高額撫卹金誤導類似狀況,已宣布停止撫卹金的發放。

 郭台銘公布這份遺書的這段話,顯然是要證明員工跳樓與富士康給予的撫卹金有關,但事實上,就這麼一段話,實在很難證明員工是為撫卹金跳樓。因為,外界無從得知遺書的其它部分,是否說出其輕生的原因。是感情因素?是感嘆於人生無常?還是與工作乏味無聊、工廠管理有關?這段話,其實並未給出答案。

 不過,郭台銘可以說是為了「自利」,證明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員工輕生與管理無關,而是與高額撫卹金有關,就公布了輕生員工遺書的某段話,實在有失厚道,不是「代工皇帝」該有的風範。難道,郭董的好名聲,要靠踩著基層員工的隱私而獲取?

 事實上,富士康接二連三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後,先是大陸媒體大幅報導,國內媒體之後才跟進,且報導角度多站在同情、探討事由的立場。但郭台銘卻怪罪媒體報導太多,說有很多媒體「落井下石」,試問:有多少富士康基層員工可看到台灣媒體?台灣媒體報導怎麼可能有「推波助瀾」的能力?

 在這裡,我們只看到一個企業出了事,只知怪罪他人,缺乏自省力的大老闆。這點,首富的表現,是令人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