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離世也重環保 家族集體海葬

離世也重環保 家族集體海葬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 2010.05.13 02:50 am

北北桃三縣市明天舉辦聯合海葬,而且首度出現家族集體海葬。圖為去年海葬畫面。
圖/台北縣政府提供
「相信祖母、父母、兒子、姊姊及外甥女的靈魂已在天國,為不占用土地資源,決定送他們參加海葬,將來我和太太也要海葬辦後事。」七十五歲的吳鴻涵,在明天參加北北桃聯合海葬送家裡六位親人回歸大海前夕,說出他的看法。

國內海葬源自九十四年台北市長馬英九首先推動,北縣九十五年加入合辦,桃園縣九十七年加入;去年僅五十五人,今年「破百」達一百零四人,且北市、北縣都首度出現「家族集體海葬」。

縣府指出,報名海葬絕大多數都是亡者、在世者皆具環保觀念,但也有報名者表示,亡者根本不會庇佑子孫,為省卻後事及掃墓麻煩,才報名海葬。

北北桃縣府明天將在台北縣八里鄉龍形碼頭舉辦告別式,並安排亡者的家屬搭船到淡水外海,拋撒亡者骨灰與鮮花。

住宜蘭羅東鎮的吳鴻涵,去年看到本報報導海葬,與太太、兩個兒子開家庭會議,決定將已過世數十年的祖母、父母、一歲夭折的兒子、姊姊及姊姊的一歲夭折女兒,全部參加今年海葬。

吳鴻涵和太太也告知兒子,日後為他們辦海葬就好;若想緬懷家人,「看看大海就好」。

土城市民陳再益為往生數十年的曾祖父母、祖父母四人撿骨海葬。他說,祖先分葬不同處,為避免子孫掃墓麻煩,也為了環保,請法師向四位先人請示獲同意,才報名海葬。

【2010/05/13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