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政府擬提修法 對疑似疫苗死亡個案強制解剖

政府擬提修法 對疑似疫苗死亡個案強制解剖
更新日期:2009/12/23 13:35
新流感疫苗開打以來,陸續傳出暈針,甚至是死胎、死亡等疑似嚴重不良反應,造成社會大眾不安。為了慎重並快速釐清死亡原因,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將提案修法,針對疑似疫苗死亡個案,賦予強制解剖的法令依據。(陳奕華報導)


疾病管制局表示,現行法令只有針對不明疫情造成的死亡,才能強制要求病理解剖,不過對於疑似疫苗死亡案例並不適用,沒有獲得當事人同意下,無法進行解剖。這次提請修法後,對於疑似疫苗死亡事件,賦予強制解剖的法令依據,希望可以慎重並且快速釐清死亡原因,消除大眾疑慮。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最近大家可以看到H1N1不管是流產、死產或者死亡案例,我們如果要解剖,必須要徵得同意,如果沒有同意,無法進行解剖,但是如果沒有進行解剖的話,對於很多事情在釐清方面的確無法進行進一步釐清,所以造成社會很大疑慮,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思考修法之後,對於接種疫苗之後的死亡事件,必要的時候,我們可以進行強制的病理解剖,以早日釐清原因,讓社會大家了解。」


針對中部男童疑似接新流感疫苗死亡意外,加深民眾對疫苗的疑慮,疾病管制局表示,專家會議建議家屬進行病理解剖釐清死因,家屬尚未決定,疾管局也在22號晚間,配合台中地檢署偵辦,希望早日釐清案情。對於外界批評釐清原因不夠謹慎、動作不夠明快,對此疾管局表示無奈,經過考量後,決定提請修法,修法後,未來不限於新流感疫苗,而是適用於所有疑似疫苗造成的死亡個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