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英美兩知名攝影記者利比亞遇難 最後遺作曝光

英美兩知名攝影記者利比亞遇難 最後遺作曝光

..ENTER Here
2011年04月22日 09:47:10  來源: 錢江晚報 【字號 大小】【收藏】【打印】【關閉】

克裏斯‧洪德羅斯(左)和蒂姆‧赫瑟林頓

  兩名英美知名攝影記者20日在利比亞報道反對派武裝與政府軍交戰時身亡。他們分別是英國攝影師蒂姆‧赫瑟林頓和美國攝影師克裏斯‧洪德羅斯。

  兩人都獲得過重要獎項,享有國際知名度。其中赫瑟林頓今年獲得過世界新聞攝影“荷賽”獎,他參與導演的紀錄片還獲得2011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提名。洪德羅斯獲得過戰地攝影記者最高獎項之一的“羅伯特‧卡帕金獎”,並獲得過普利策獎提名。

  兩人身亡後,相機中攝入的戰地照片隨即在新聞網站“曝光”,展示了利比亞戰事的膠著與激烈。他們用生命實踐了戰地攝影大師卡帕的經典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

  在交火最激烈的地方殉職

  蒂姆‧赫瑟林頓和克裏斯‧洪德羅斯的遇難地米蘇拉塔市位于利比亞西部,由反對派武裝佔據,利比亞政府軍近期持續圍攻這座城市。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一些記者與反對派武裝一同前往米蘇拉塔市中心的黎波裏街。那裏是交火最為激烈的地點之一。

  赫瑟林頓家人發布聲明,說赫瑟林頓被一枚槍榴彈擊中。

  一輛救護車把赫瑟林頓和攝影記者蓋伊‧馬丁送至一座傷員帳篷,一名身上帶有血跡的美國攝影記者懇求救護車司機返程再去接一些受傷者。

  按《華盛頓郵報》的說法,赫瑟林頓一條腿出血嚴重,到達帳篷15分鐘後死亡。洪德羅斯因頭部受到彈片嚴重損傷而死亡。戰地醫生說,馬丁和另一名攝影記者邁克爾‧克裏斯托弗‧布朗同樣受到彈片傷,正在接受治療。

  路透社援引米蘇拉塔醫療機構人士的話報道說,20日激烈交火致使7名平民和1名烏克蘭醫生喪生,100多人受傷。

赫瑟林頓4月20日在利比亞米蘇拉塔,從一處廢墟上攀爬而下。

  都是獲過大獎的名記

  赫瑟林頓和洪德羅斯獲得過重要獎項,享有一定國際知名度。

  赫瑟林頓現年40歲,出生于英國利物浦。他在牛津大學學習過文學和新聞攝影,獲得過世界新聞攝影“荷賽”獎。赫瑟林頓參與導演的紀錄片《雷斯特雷波》獲得2011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提名和其他電影獎項。

  紀錄片由赫瑟林頓和另一名記者塞巴斯蒂安‧容格共同完成,拍攝于阿富汗一處戰火激烈的山谷,記錄美軍一個野戰排一年的戰地經歷。片名為野戰排駐守哨所的名稱,以在戰鬥初期喪生的士兵胡安‧雷斯特雷波命名。

  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前,赫瑟林頓告訴美聯社記者:“我們希望在客廳、電影院向人們呈現戰爭,讓人們感受……明白我們處于戰爭中和戰爭意味著什麼。”

  洪德羅斯41歲,供職于蓋蒂圖片社,作品經常出現在世界各大雜志和報紙上,獲得過戰地攝影記者最高獎項之一“羅伯特‧卡帕金獎”,還獲得過普利策新聞獎提名。自20世紀末期起,洪德羅斯先後到科索沃、塞拉利昂、約旦河西岸、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多處戰地,從事攝影報道。

洪德羅斯遺作:4月20日,利比亞反政府武裝人員和政府軍在米蘇拉塔市中心展開巷戰。

  即使用長焦,也要靠得更近

  在接獲赫瑟林頓和洪德羅斯遇難消息後,美國白宮分別發表聲明,呼吁各國政府採取措施保護記者。

  赫瑟林頓的家人表示:“蒂姆在利比亞,是為繼續他的多媒體事業,讓戰爭和衝突期間人道主義問題引起更多關注……他將被永遠懷念。”

  克裏斯‧洪德羅斯的長期好友、美聯社圖片編輯斯韋恩‧哈爾說:“他(洪德羅斯)熱愛自己的工作……一些人使用長焦鏡頭,可以不必太靠近。但克裏斯會靠得更近,無論拍什麼都不畏懼。”

  洪德羅斯及其家人的世交保羅‧伍爾弗頓說,洪德羅斯從北卡羅來納州前往紐約,到美聯社當夜班編輯,是為了能出國進行採訪拍攝,“他到紐約是為追尋夢想,他實現了夢想”。

  洪德羅斯出生于紐約,幼年移居北卡羅來納州。離開美聯社後,他成為一名自由攝影師,最終成為蓋蒂圖片社高級職員。美聯社報道,洪德羅斯原定今年夏天與女友克裏斯蒂娜‧皮亞亞結婚。

  據新華社、央視

本版圖片據新華社、CF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